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清雅——翟优、樊蕾伉俪中国画作品展开幕



时间:2022-11-05 20:52来源: 点击:0

10月30日,由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东南大学中国画研究院、美国中国画学会主办,源•当代美术馆承办的“清雅——翟优、樊蕾伉俪中国画作品展”在源•当代美术馆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等领导和专家发来视频,向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原南京军区联勤部政委汪晓荣少将,南京市人大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罗群,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创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轩明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徐里在致辞中表示,江苏人才荟萃、底蕴深厚,走出无数的大师巨匠。翟优和樊蕾浸润于这方沃土,得到了很好的滋养,他们的作品充满了中国元素、中国精神,有一股文人气的意味。他们在名家指导下认真学习和研究中国画传统,在传承中还能把中国画大写意中的用笔、意蕴,很好地表现出来。他们在致力于创作的同时,还为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组织各类文艺活动做了大量的工作。

展览展出翟优、樊蕾40余件鸟画作品,以自然生态为创作题材,表现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翟优擅长写意手法,清新天然;樊蕾则兼工带写,雅致脱俗。参展作品或工笔,或写意,构图或繁或简,以情写神,营造出一派诗化的意境,令人赏心悦目。

在展览现场,翟优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总书记很关心‘文艺两新’,我们夫妇将以此次展览为新的起点,做好国粹艺术的传承、发展、创新、传播,持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翟优表示,今后将努力做好中国画的创作、研究和传播工作,做到“四个为”:一是以中国画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推动中外民间文化交流,增进中外人民友谊作贡献;二是为助力地区社会经济事的发展,丰厚人文内涵作贡献;三是为乡村、社区、家庭、军营、校园、工厂等的文化建设提升作贡献;四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丰富人们精神生活,满足人们对美好的生活需求作贡献。”

翟优,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省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东南大学中国画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江苏省海外联谊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法国波尔多左岸名庄骑士勋章获得者,美国佩斯大学孔子学院“推广中华文化杰出贡献奖”获得者。

樊蕾,工笔画家,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美国创作研究中心负责人。作品《同心》荣获“百年华彩——2021•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典藏作品。多次在美国纽约、法国巴黎、俄罗斯圣彼得堡等地参加国际性艺术展览。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