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建桥群英谱 家国情怀颂 杂技剧《桥》在宁精彩上演



时间:2021-04-19 11:03来源: 点击:0

建桥群英谱 家国情怀颂 杂技剧《桥》在宁精彩上演

杂技剧《桥》

4月13日晚,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南京市演艺集团承办,南京市杂技团出演的杂技剧《桥》在南京市文化艺术中心精彩上演。该作品是省杂协贯彻落实省十次文代会精神、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南京市杂技团继《渡江侦察记》后,推出的又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杂技剧,是全国首例现实主义重大题材的杂技剧,是江苏杂技人汲取创排红色经典剧目的成功经验,是庆祝建党百年着力打造的又一部红色题材舞台艺术精品力作。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俊等领导观看演出。

《桥》从一个“桥三代”的视角出发,“技”“剧”“舞”的跨界融合,以史实为依据,以人物塑造为情感载体,回眸六十年前新中国第一代桥梁建设者如火如荼的革命热情,带领观众走进半个世纪前的南京,重新定格一个个令人心动、荡气回肠的经典瞬间,聆听那一段令人热血沸腾、壮怀激烈的燃情岁月,表现了我国建桥工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科学而严谨的工作态度,展现出建桥群英们的民族精神与家国情怀。

整部剧由七幕组成,充分还原了从1959年南京长江大桥初建到1968年正式通车的重要场景,将杂技表演与剧情故事有机融合,以杂技来讲述故事,以故事来带动杂技,既有对历史的写意,也有对大桥建设者的群像塑造,还有对个体人物命运的演绎和对细节的把握,呈现出激情与想象力交织而成的诗意激荡。

4月14日,《桥》座谈会在南京举行。会上,边发吉给予《桥》高度评价。他表示,《桥》的剧情设计、人物塑造、杂技技巧和创作理念等融合得天衣无缝,珠联璧合。演出获得了极大成功,也给中国杂技剧发展拓宽道路,延伸了中国杂技的,具有强烈的创新意义。希望这部剧能继续稳扎稳打,精心打磨,更好的展现杂技艺术的奇美。

省杂协主席、南京市杂技团团长池文杰表示,作为新中国“自力更生的典范”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南京长江大桥蕴含的巨大能量和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传承。南京市杂技团将继续打磨,使《桥》成为既叫好、又叫座,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勇攀文艺高峰的精品佳作,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为江苏文化强省建设聚力。

(马 潇)


(责任编辑:王洁)